(canon EFS 10-22mm) 

這篇的照片和上一篇大同小異,只是在文字敘述上紀錄一些個人的攝影心得!(有音樂,記得開喇叭!)

1.剛到下層瀑布的時候,不論如何構圖,都無法避開人群,我想這是假日的正常現象,解決的方式就是要比別人大膽,走到別人不敢走到的地方。這時就很佩服前面這位老兄,穿著七分褲,朔溪鞋;而穿著休閒褲,麥坎納休閒鞋的我就不敢冒著不小心把相機摔入溪裡的風險,只有默默的等待,拿著腳架擺好位置等他離開!偏偏愛攝影的人有時都會照很久,我就等了15分鐘!

2.但是為了避開人群往前走也要付出代價的,一是構圖的角度可能就不完美,(可能就沒有前景)這時就需要廣角鏡來補強(這時就慶幸自己有10-22mm),另外,擺設假架的位置可能就不理想,在濕滑的石頭上,甚至是溪流中,都好擔心腳架會忽然發生意外!

3.拍完這張preview時發現,瀑布和溪流的反差太大,如果要拍出前景石頭的質感,瀑布就不免會過亮!這時跟GeorgeC大學來的漸層反光鏡就派上用場。


( EFS 10-22mm + 漸層減光鏡 )

這張反差明顯改善,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右上角的岩石就被犧牲掉,顯的曝光不足!
原本想讓前景生動一些,放一些綠葉在石頭上(如第一張)可是我已經是進退兩難,沒有辦法去撿些綠葉,殘念!


( canon EF 50mm F1.4)
  
1.拍這張照片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曝光!我想拍出逆光朦朧神秘的感覺,尤其背景陽光灑在樹葉上很有朝氣,不過反差真的很大,Christy的部分需要用閃燈補光。這時外閃就派上用場,如果用內閃,快門最快只能1/200秒,但是為了背景朦朧的淺景深效果,光圈必須開到2.0。相對快門就要1/500秒以上,只有外閃支援高速閃燈同步才可以配合!另外就是根據model曝光量調整閃燈出力,這時就慶幸自己身在DSLR的時代!可以現場prevview當場調整!

2.另外就是Chhristy的表情和姿勢,這真是要經驗,我看Goman的作品,都覺得他拍的很自然,自己怎麼拍就是覺得怪怪的!



( canon EF 50mm F1.4)

這張好像自然點,Christy好像在說:小寶貝,你什麼時候要出來?媽咪好辛苦喔!

音樂播放:    走過綠意  凱文科恩

共有位訪客點閱過此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aston0310 的頭像
    gaston0310

    Gaston&Christy&Sandy

    gaston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