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Tamron A09 28-75mm F2.8 )
(有音樂,記得開喇叭!)
最近買了一本攝影家手札出版的北部晨昏攝影地點,裡面有介紹大屯山的秋芒!星期五天氣還不錯,就開車上去看看,一路上沒什麼車,我還擔心會不會找不到地方,或是現在已經過了拍照的最佳季節(書上寫的是十月),不過開道山頂,發現滿滿的都是人,角架早已一字排開,已經沒有什麼好位置!

我把角架立好,決定好鏡頭時,落日正好從雲層露出來,為了拍出星芒狀的感覺,我把光圈調到最小(F25),為了解決反差的問題,我使用漸層檢光鏡,但是似乎效果還是不夠,秋芒的層次仍是拍不出來,到有點像剪影!我試著想把快門時間拉長,看可不可以搖黑卡,但儘管ISO開到100,光圈開最小,快門還是有1/15秒,不知道別人是如何拍這種高反差的大景!



後來回家想一想,可能要使用偏光鏡,或是減光鏡來減少曝光量換取快門時間,再來搖黑卡。不過搖黑卡又是另一門學問,搖的時間,手擺盪的速度,位置,好像都很重要。但是晚霞或是落日可以拍照的時間很短,看來在行前要做好很多功課,還要早一點去卡位,取到好的構圖位置!
過幾天一定要再去試試,不過天氣可能就不會像那天那麼好!

心得筆記!

1.行前準備:路線,日落的時間(要早一點去卡位,坐測光構圖的準備)參考網路上或是書上好作品的構圖!
2.漸層減光鏡,黑卡,角架,偏光鏡或是減光鏡,快門線
3.外套:太陽下山後如果想留下來拍夜景(大屯山的夜景也是很出名)會有點冷!
4.拍完後可以在陽明山泡溫泉或是去小耳朵附近喝咖啡吃簡餐。




共有位訪客點閱過此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aston0310 的頭像
    gaston0310

    Gaston&Christy&Sandy

    gaston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